首页->反腐倡廉

中央和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 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7日 编辑:机关工委纪检监察工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和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座谈会9月26日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总结交流两年来贯彻落实《意见》的成效经验,对持续抓好《意见》落实、以高质量机关纪委建设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郭文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王爱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机关纪委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2021年7月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专门对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作出规定的中央文件,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两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强责任补短板、强队伍打基础、强监督消盲区,推动机关纪委监督效能明显增强、执纪力度明显加大、工作力量明显加强、履职能力明显提高,贯彻落实《意见》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持续推动《意见》贯彻落实,不能满足于已有成绩,要准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不能满足于工作部署,要强化具体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不能满足于抓好当下,要科学谋划长远,把贯彻落实《意见》、推动机关纪委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整体格局;不能满足于唱“独角戏”,要演好“大合唱”,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各责任主体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形成整体合力。

  会议要求,要以强化作用发挥为目标,以落实领导责任为关键,以严格督促检查为抓手,以建设过硬队伍为保障,不断推动机关纪委建设和机关纪检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助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机关纪委在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刻不停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健全党组(党委)领导机关纪检工作体制,完善监督贯通融合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工作规则》,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进一步选优配强机关纪委工作力量,深化做实全员培训,敬终如始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建强第一方阵的“纪律部队”。

  会上,8个部门作了交流发言,书面通报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贯彻落实《意见》情况。工委副书记邹晓东、蔡淑敏,工委委员陈东岗、闪伟强出席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分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各部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和机关纪委书记参加会议。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