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妇女工作

环保战线上的铿锵玫瑰——记辽宁省环保厅行政审批处处长刘翠玲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编辑:机关工委妇工委审发 来源:

在省环保厅的办公大楼里,有这样一间办公室。每每走进,都会闻到玫瑰的芳香。方寸之间,争奇斗艳,花香四溢,娇翠欲滴。老舍先生曾说到养花:“我爱花,所以也爱养花。我爱花,只是纯粹的爱,没有研究,只是单纯的养花,花开花落,守望花开,惋惜花落,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看似闲情,实则暗藏着生活的真谛。能在工作的间隙里侍弄好一盆花儿,看它生机勃勃,自得其乐,它的主人,必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热爱生活的人,内心必定充满了正能量,必定也是一个热爱工作的人,能在平凡和琐碎中汲取营养,越是繁杂的工作越是她肥沃的土壤。

有过花儿绚烂的绽放,必将收获累累硕果——这间办公室的主人,曾先后荣获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2—2015年),2017年荣获辽宁省直属机关三八红旗手,2018年荣获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所在的处室荣获2015年度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她,就是先后在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辽宁省环境工程评估审核中心、辽宁省环境保护厅环评处等岗位辛勤工作了十七年,为环保事业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现任辽宁省环保厅行政审批处处长的刘翠玲。

 

心中装有企业

刘翠玲常常挂在嘴边:“要不忘初心,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她看来,审批工作不是面对冰冷的电脑屏幕,不是翻阅单调的纸面文件,而是一种主动作为,深入交流,是时刻为企业着想的贴心服务。

随着国家东北振兴系列文件出台,辽宁有数百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入环评审批阶段,她经常带着腰疼的老毛病亲自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审批服务工作,对广大企业在环评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细心解答,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为方便相关企业在我省顺利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及时了解我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确保项目依法依规顺利落地,她亲自执笔编写了我省《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环保服务指南》,并在省政府上海招商活动现场和大连全国知名企业辽宁行会议现场发放1400余册,这种贴心、便捷、周到的服务精神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企业的普遍好评。

在推进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大东工厂从德国宝马汽车新引进的第三代“宝马X3”整车生产这个省内重大项目环评审批工作过程中,刘翠玲带领全处人员采用提前介入、全程跟进的方式,进行现场办公,积极与市政府对接,解决项目在环评审批环节遇到的难题。针对项目环评审批中存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不满足相关标准的问题,她在厅领导的带领下,积极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进行会商,创新工作思路,提出了新增完善环保治理设施等一系列措施,保障涂装车间污染物排放量达到水性涂料等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的排放标准。同时要求项目运行后,加强日常监督与管理,相关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排达标排放。形成最终解决方案是:有条件的情况下,及早将油性涂料改造为水性涂料等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确保项目达到环保部《关于印发水泥制造等七个行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原则的通知》要求,最终促进了项目落地。

心中装有事业

业精于勤,实干无敌。刘翠玲深耕环评行业多年,经历了从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编制、技术评估到审查审批的每个环节。在这些工作当中,她积累了深厚的技术知识和专业技能,在走上行政管理岗位后,仍然不断研究学习,并在总结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思维,将多年积累的理论知识灵活地运用到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中来,为我省环境保护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由她主要负责完成的《矿区区域煤电一体化采出水循环利用与废水“零排放研究”》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研究针对我国煤电区域水资源短缺现状,提出煤电一体化区域多行业废水综合整治理念,不仅可缓解矿井采出水的污染和浪费问题,也可为电厂解决供水问题,进而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该研究的顺利完成,对解决我省矿区水资源紧张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也为采掘企业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循环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她还主持编写了《风力发电场生态保护及恢复技术规范》(DB21/T 2354-2014),并由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式颁布施行,该技术规范填补了我国风力发电项目生态保护和修复方面地方标准的空白,施行以来,该技术规范在减缓我省风力发电项目生态影响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使我省风力发电生态保护工作走到了全国前列。

心中装有责任

敢于承担责任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精神。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责任体现的是胸怀,所谓巾帼不让须眉,刘翠玲,正是这样一个敢于承担责任,善于创新的优秀环保人。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振兴东北重大战略部署,从服务经济发展、有序化解制约发展的这一历史难题、推动我省经济提质增速角度出发,她主持研究制定了《辽宁省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工作方案》,通过“备案完善一批”“整改规范一批”“依法关闭一批”等有效措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共赢,依法依规化解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历史遗留问题。经过不懈努力,共排查11000多个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其中8000多个违规项目实现合规生产,同时依法关闭不满足“4条红线”的项目3000多个,为我省短时间内增加300多亿元环保投资,拉动我省环保设施产业的发展,改善了环境质量。

为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刘翠玲带领部门人员主动开展建设项目容缺受理机制建设,重新编制了《辽宁省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服务指南》,全面精简办事流程,缩减审批要件,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作为项目审批前置条件的手续一律取消。2017年5月,政务服务中心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我厅以高效的服务质量,优秀的服务意识,在会上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为解决企业办事难的问题,在她的带领下,该部门多次梳理审批流程,不断精简,最终转变审批职能,积极创新,采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收件、受理、审批实行“网上办”,法定必要资料采取邮寄和中介机构代办制,将使用大数据积极创新环评管理,推行“不见面审批”,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身边的同事感慨:“常年的重压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压在她柔弱的肩上,每每当她腰脱发作,疼痛不已却又不听劝阻坚持工作,我都不明白是什么让她如此坚持,直到发现她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她的初心是什么,此时已经有了答案。

如果问是什么推动者她勇挑重担,不断前行,她会说:“是责任!”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这是一种热情,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决心。勇于担当,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合格的管理干部,作为一名优秀的环保卫士,刘翠玲正在认真履行省政府领导曾经说过的,作为机关干部应该做到“天天有激情,时时在状态,处处显担当。”(省直机关妇工委)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