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妇女工作

正义威严的女性是审判长——记省高法刑三庭副庭长宋晓枫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编辑:机关工委妇工委审发 来源:

宋晓枫是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省高法)刑三庭副庭长,她从事刑事审判工作近二十年,曾荣获“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辽宁省十大杰出青年卫士”、全省优秀法官、办案标兵“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获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并多次荣获省高法嘉奖。荣誉的背后,是她多年来踏踏实实的足迹,是一名女法官不畏艰难、匡扶正义的传奇。她的同志评价她:就是一部电视剧也写不完。”而晓枫自己则说:“我们庭共有五名女法官,每个人都是这样做的。” 

法律与艺术

1969年出生于太子河畔辽阳市的宋晓枫,从小到大是个乖乖女,学习成绩从未让父母操心过,初中、高中读的都是重点学校。1987年,晓枫以优异成绩考入吉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专业。“我其实喜欢美术,小时候在少年宫学画画,中学帮老师出版报,大学时成为校报美编。我考大学时正赶上法律热,成绩还挺好的父母就让报了,认为法律工作是一种体面的职业。”晓枫说。对美术的爱好刻在骨子里,翻开她的微信朋友圈,里面都是她旅游时拍的风光照,画面感很强。法律是严谨的,冰冷不讲情面,而艺术则是发散的、浪漫的,温暖而柔软,二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在晓枫这里,却相得益彰——法律是事业,艺术可以滋养生命。难得的是,晓枫找了个做艺术工作的老公,他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儿子长大了,读的也是艺术——现在天津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大四在读。晓枫说,在父子俩的艺术氛围里熏着,也算是圆了回艺术梦吧。

1991年,宋晓枫22岁,大学毕业,来到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做书记员。

“书记员是干什么的?”这样一个问题,提给外行人,十有八九回答不上来,最多也是一句:“书记员不就是记录的嘛!”可要是您问一问法院的人,他们的回答一定超出您的想象:“书记员除了审案子,啥都干!”他们要开庭排期、要联系当事人、要做庭前准备、要做合议笔录、要校验、整理、装订、归档案卷材料、要做好本庭的内勤工作……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书记员并不容易,那可是得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我做书记员时,做庭审记录都是手写,之后把蜡纸上的判决一页一页油印出来,经常是满手的油墨。怀孕后闻着油墨味就吐,吐了再闻。开庭也是,做着记录呢,出去吐了,跑回来继续写……从穿上法袍那天起,我就想着,得对得起这身制服。”晓枫说。无论是与当事人的沟通,与委托代理人的交流,还是同法官的协调,她都能耐心细致、准确高效处理到位,用细心、耐心和爱心,面对着每一起案件的当事人,包括罪犯。“他们虽然犯了罪,但也有人权。”晓枫说。在每一起案件、每一场庭审中,宋晓枫经历着成长与蜕变,炼成了一身“真本事”,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工作,从一名书记员逐渐成长为审判一线的骨干法官,各种荣誉证书摞成摞。

2006年,晓枫被遴选到省高法做助审员,2012年竞聘为副庭长。省高法刑三庭庭长李晓林对记者说:“晓枫是我院最优秀法官之一,办了许多疑难大案要案,无论多大困难,从没有挺不住的时候。有些涉黑案,一般人不愿意接,晓枫勇挑重担,带着大家,往往一奋战就是几个月,她肯钻研,作风严谨,案子交给她,放心。”记者看到,刑三庭会议室的三面墙上,满满的全是奖状。晓枫说,这个集体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是先进,获过“全国禁毒先进集体”等荣誉,她来到这个庭,经历四任庭长,都很优秀,让她受益良多。

威严与艰苦

一身法院正装的晓枫,身材高挑,短发,说话温和中带着冷静。作为刑事审判的审判长,在一般人眼里,是威严而荣耀的,而这背后的付出与艰苦也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

院里的同事说:“刑庭女法官,我是真佩服。这里审的基本是死刑犯、无期徒刑的,都是大案要案,一年每人审几十上百的案子,白加黑、五加二模式,拼的不仅是业务能力,还有体力,更要有胆识,如果在中院更是,从审判到执行死刑,每个环节都跟着,刚毕业的女孩,监督完执行死刑回来连饭都吃不下。”

近年来,毒品案件呈不断增长的态势,惩治毒贩一直是刑事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这类案件也是最难审的。有一次,宋晓枫在办理庞某等六名被告人贩卖、运输毒品案时,案件证据不太好,还涉及海洛因、甲基苯丙胺等多种类型的毒品,审定难度很大。她多方阅读并学习有关毒品犯罪方面的相关法律规定和书籍,针对每一起事实各被告人的供述不一的情况反复揣摩,对毒品种类、数量、含量也进行反复计算和核对,认真梳理案件事实和证据,逐起分析,休息日也不间断,最后准确判。

事实和证据是全部刑事诉讼活动的中心,刑事审判法官压力很大。晓枫担任审判长参与审理的何某等8人贩毒死刑上诉案,涉及多起犯罪事实,被告还否认犯罪。她带领合议庭对每一份证据、每一次供述反复甄别,涉及上线相关事实调查取证,为加强对案件事实的内心确认与公安联系技侦事宜,在细节上下功夫,严格从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到量刑进行调查分析论证,细致入微,不怕辛苦。开庭时因何某患有严重疾病,是120担架抬来的,面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面对旁听席上几十人的目光,正患感冒咳嗽不止的晓枫从容镇定,从早晨一直审到下午两点多,出色完成庭审任务,被告人何某现已被执行死刑。

这些年,宋晓枫一直负责刑三庭两个合议组的审判工作。以2014年至2016年底为例,晓枫带领两个合议组共收案486件,担任审判长签发并审结案件448件,结案率达到92%,占全庭结案57%。她主审多起多被告疑难复杂案件,如“6.07”任某等44人涉黑案、戴某等14人重大责任事故案、冷某等14人贩毒案等案件,坚持证据裁判原则、罪刑法定原则,针对定案证据反复论证,花费了大量精力,使案件的处理结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人情与正义

作为审判长,晓枫的目标是开好每一个庭,合议好每一件案子,对组内每一个法官的案件认真审核,并配合庭长做庭里的各项协调工作,勇挑重担。她不仅审核本组人员的报告判决,还不能耽误自己办案,尽心竭力地去做每一项审判任务,经常把材料拿回家来核稿或者写案情报告,常常加班到深夜。

在办理被告人唐某致死五人故意杀人、抢劫案件中,涉及多起犯罪事实,该案证据不好,事实比较复杂,存在多处疑点,除口供外缺少认定被告人作案的关键证据,而且口供还不稳定,上报最高院恐难核准。晓枫认真分析每一起事实,注重案件事实和证据的把握,找出案件存在的矛盾点、疑点,最后坚持原则,将此案发回,建议侦查机关进一步补充证据。“发回重审是个得罪人的事,等于否定了一审判决结果。但法律是无情的,维持公平正义是每个法官遵循的最高原则。”

在主审任某等22人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案时,因案情复杂,涉及聚众斗殴双方责任认定问题,在当地影响很大,各种案外因素纷至沓来。那段时间,晓枫不接电话,始终坚持“任何时候都要对法律负责”理念,不受外界干扰影响。她认真把握案件事实和证据,针对一审出现的适用法律及定罪量刑方面存在的问题,能够不畏困难,坚持原则,绝不姑息,最后的处理意见得到了控辩双方的肯定,没有上访缠诉的现象发生。她就是这样始终坚持公平正义,不为人情所动,体现了一名刑事审判法官的凛然正气。

从事刑事审判工作近二十年,晓枫参与审理一二审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件,其中主审案件400余件,无一错案。谈到未来打算,晓枫说,作为刑事审判法官,他们始终的追求就是: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打击刑事犯罪,通过公正审判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省直机关妇工委)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