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乡村振兴

心系群众知冷暖 扑身民生砥砺行--记盘山县得胜街道三棵村第一书记张国志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编辑:机关工委督考处 来源:

  心系群众知冷暖  扑身民生砥砺行

  记盘山县得胜街道三棵村第一书记张国志

    三棵村位于盘山县得胜街道中心,省道102线横穿而过,地理位置优越,来往人员较多,集体经济基础较好,但基层治理一直是薄弱环节。第一书记张国志的到来,给三棵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增添了新动力。

    加强党的建设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张国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驻村伊始,便从抓党建、抓班子、带队伍入手,优先建强村党支部这个最基层的战斗堡垒。他带领全村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狠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带头进行研讨发言和讲党课,每月亲自策划并组织学习考察、支部共建、邀请专家授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强化全体党员的政治学习,党支部落实各项制度越来越规范,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积极性越来越高。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卡点执勤、核酸检测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每次核酸检测他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每次卡点执勤排班他都把自己安排在凌晨或者深夜。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很多党员纷纷参与到卡点执勤和风险排查工作中,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村里零感染、无疫情。

  深入了解村情   用真情助力乡村发展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摸清村里情况,切实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张国志与村“两委”深入到群众家中,与村民交谈交流,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全面了解全村1个自然屯、6个村民组、702户居民的实际情况。村民说业余生活太枯燥,他就提议在村里组建广场舞队,还到处拉赞助为广场舞队配音响、配服装,请来专业老师为村民授课指导。为了鼓励村民,给大家提供展示平台,他协调辽宁广播电视台北方频道在盘锦万达广场举办广场舞大赛,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村民说田间地头的辅路坑洼不平,他协调当地镇政府和路政部门,用维修公路的起爆料,将所有田间地头的辅路进行了重新铺垫,方便了村民农耕生产。他还充分发挥自身辽台工作优势,协调派出单位与盘锦市商务局和当地直播带货达人成功举办5G直播大型带货活动,宣传当地农产品特色。在辽视春晚辽视大集活动上,张国志为派驻地的鹤乡旺升猪肉有限公司、丰源海鸭蛋、凯地大米等4家企业宣传代言,组织协调并出境录制了5条视频,在辽宁卫视和手机客户端北斗融媒播出,提高了当地企业的知名度。

    关心群众冷暖  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好事

   驻村干部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还要能够借助自身优势,协调各方关系,形成帮扶合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02省道边门市楼冬季取暖一直是个难题,为了将这个问题彻底解决,推行集中供暖势在必行。改变村民们的供暖习惯谈何容易,有的村民商户不愿意改,他就和村书记李伟挨家挨户把工作做通。有的村民商户提出安装费用问题,他就协调镇政府和供暖企业承担部分管线安装费用。有的村民商户家没有预留管线接口,他就和村干部带上大锤电镐到家中帮着一起干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50家村民商户全部与供暖企业达成共识,集中供暖改造工程也在入冬前顺利完工,改造后的三棵村,入冬后再也闻不到呛鼻的煤烟味儿,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得知村内88岁的刘素英老人购药就医困难,他就通过外地朋友几经辗转购买到本地暂无销售的药品,又帮助她联系医院安排就医。村“两委”成员王雪患慢性病常年服药,经济负担较重,他就四处找朋友、托关系为他买低价药。今年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期间,他还自费2500元,购买300个儿童保温杯和20箱粽子,看望幼儿园的小朋友,同时为村里的老党员、低保户送去了慰问品。像这样为民纾难解困的好事,张国志还做了很多。

  驻村以来,张国志把所有精力都扑在了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来,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通过一桩桩、一件件生活“琐事”,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党员的拥护,成了群众的贴心人、振兴路上的带头人。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