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乡村振兴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记铁岭市调兵山市大明镇小青村第一书记金福一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1日 编辑:机关工委督考处 来源:

  

  金福一,男,1970年12月出生,辽宁省河库管理服务中心(辽宁省水文局)高级工程师。2021年9月选派任铁岭市调兵山市大明镇小青村第一书记。其工作事迹在省级党建刊物和新闻媒体上刊登转载,调兵山市委组织部对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进行了通报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铁岭市调兵山市大明镇小青村第一书记金福一

  小青村下辖小青和巩家2个自然屯,属于平原地貌类型,呈现西高东低的地势特征小青村耕地面积5800亩,主要经济作物是玉米和水稻驻村以来,金福一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出色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对小青村的基层治理和党组织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防疫 防火 防汛 关键时刻奋勇当先

  “党员干部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金福一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他连续在村驻守的八十多天,坚持每天到小卖部、卫生所等场所排查隐患,为居家隔离人员运送生活物资,在执勤卡点连续值守25个夜晚。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金福一科学制定核酸采样分组方案,确保每一轮核酸检测工作都能够安全高效地完成。为了方便村里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人群的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他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

  冬去春来,农村烧荒备耕引起火灾的事时有发生。四月的大风将邻村烧荒的大火引入了小青村,火借风势眼看就烧到了村民居住区,金福一第一时间上报火情,组织村民开展自救,为消防救援赢取时间。顶着风沙烟火,先开辟隔离带,再用沙土扑灭火点,眼睛被熏伤、胳膊被烧伤坚持不下火线,与消防救援人员奋战到深夜直到火情平息才休息。驻村以来,金福一参与处置大小火情20多次。进入汛期,金福一又展现水文专业优势,村里防汛值守第一班岗,顶上去的是他;冒着大雨巡视河道堤坝,走在最前面的是他;监测汇报水文数据、最专业、最及时的还是他。去年汛期里,巡视堤坝金福一彻夜未眠,刚准备回宿舍休息,就接到邻村堤坝出现险情的紧急通知,金福一和其他突击队员穿过漫水的玉米地赶到现场,马不停蹄地开始扛沙袋加固堤坝。此时,金福一左手手腕不慎挫伤肿胀,脚踩泥泞、头顶烈日,汗流浃背,满身泥浆,好几次左手使不上劲被沙袋砸在脚上,汗水令一夜未眠的眼睛更加酸痛,烈日暴晒下困意袭来,他就和突击队员们一起加油鼓劲,共转接传递了800多个沙袋,成功控制了险情。

  促农 引资 美村 多措并举振兴乡村

为了让村民推广农业科普知识,金福一多次通过微信群向村民推荐收看辽宁省空中课堂等学习内容,引导村民学习农业科技,提高村民科学种植和养殖技术,助力春耕生产,促进农民增收。2022年,小青村召开了水利移民工程项目民主会议,金福一积极与地方水利部门沟通,争取到水库移民资金100余万元,用以在小青村主要街道路口进行路面维修、绘制文化墙,切实改善提升小青村的人文环境和村道交通。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金福一提出“分片负责、重点清理”的工作方法,科学规划、合理安排人力物力,并带头参与对村内道路、人居环境的清洁治理,累计整治沟渠垃圾4000余米。在他的宣传引导下,小青村村民保护环境意识得到了提升。

  贯彻 细化 推动 全面夯实基层党建

  金福一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干部身份,把强化农村基层组织、提升农村党建水平当成自己的核心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小青村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一审两公开”“党日学习”等制度得到更高水平的细化落实。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文化水平得到了提高,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组织力进步显著。每次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他都精心准备学习材料进行领学,驻村以来,以“学习在一线、活动在一线、成效在一线”为号召,金福一带领党员在地头前、堤坝上、疫情防控卡点开展起党日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竖起党员先锋队旗帜。农村基层党建,关键在人,发展党员、优化队伍、培养接班人,是第一书记的重点工作内容,金福一在村委会和村民中各选1名年轻党员作为培养对象,通过谈心谈话、督促学习等方式,努力为小青村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全面、文化水平较高的村干部接班人。

  调兵山市委组织部这样评价金福一:能深入农村基层积极投入乡村振兴工作,在疫情防控、防火、防汛抢险工作中勇于奉献冲锋在前,在加强党建、为民服务、改善村屯环境等工作中兢兢业业履职尽责,是调兵山市驻村第一书记队伍中的佼佼者、带头人。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