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乡村振兴

在田间地头书写富民答卷 ——记新民市兴隆镇兰旗村第一书记陶涛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1日 编辑:机关工委督考处 来源:

   陶涛, 省公安厅派驻沈阳新民市兴隆镇兰旗村第一书记,汉族,1983 年 1 月出生,2009 年6 月入党。2012 年荣立省公安厅个人二等功,2020 年 获省公安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田间地头书 写富民答卷
——记新民市兴隆镇兰旗村第一书记陶涛
  兰旗村位于新民市兴隆镇西北处,西靠辽河。区域面积 10500 亩,耕地 面积 8300 亩,  有 2 个自然屯,  5 个村民小组,  1186 人。曾经兰旗村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黑恶势力曾一度 横行乡里,抢占耕地、拆村部、修别墅,犹如压在百姓心口的黑云。

  如今的兰旗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一举突破 30 万, 全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 村务、党务、财务全部在阳光下规范运行,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说起兰旗村这些变化,村里的老少爷们、大娘大婶可是笑开了花,都夸是托了省里来的“小陶书记”的福。这个 “小陶书记”就是省公安厅选派到兰旗村 的第一书记陶涛。

党建、强根基,赢得群众信任
        刚来村里报到时,  大家都议论纷纷、满是疑问,村里被搞的“乌烟瘴气”, 这省里来的“干部”这么年轻,到底能行吗?干两三年就走,心能在这吗?   面对乡亲们的质疑, 陶涛暗下决心,自己是入党从警快 20 年的“老党员”“老 警察”了, 最不怕的就是“啃硬骨头”,行不行咱干着看!而要让村民信得过, 下好第一步棋尤为重要。

  看到原来的村书记、村主任等一些村干部因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逮捕, 村“两委”班子无法运转、处于停摆的状态,这让长期从事党建工作的陶涛 寝食难安。“党的基层组织一刻也不能缺失”,在乡镇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他立即组织研究制定村“两 委”补选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2021 年 9 月 底,通过严格的民主选举程 序,全体村民高票选出了新 一届村“两委”班子。首战 成功,让村里百姓内心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小伙能行”!

  班子齐了、党员队伍也要抓起来。他坚持党建引领,落制度、定规矩, 组织村里党员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起来、严肃起来。村 里党员老化问题较重,就引导村党支部积极培养 8 名年轻入党积极分子。在 镇党委的支持下,多方筹措资金推进村党建活动阵地建设,建成了集“公共 服务平台、办公场所、活动场所、服务群众场所”于一体的兰旗村党群服务 中心。同时,  他带头研究修订了《兰旗村村规民约》,赢得了村内党员群众的一片赞誉。

   找出路、促就业 ,推进强村富民
让集体和村民过上“好日子”,不单单是兰旗村村民们最简单、最朴实的想法,也是是陶涛要解决的一件大事。村集体底子弱、没出路,他就协调公安专案组,严格按照司法程序,推动村集体托管了村里 15 座估价 2000 万元 的樱桃大棚。在此基础上,将大棚挂在正规交易平台上统一发包,每年至少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 31.5 万元。他积极邀请沈阳市电商协会洽谈助力农副产品销售合作,进一步扩宽了全镇农产品销售的渠道。同时,联系北京康护之家管理有限公司,与村里初步达成人才培养合作协议,面向新民地区贫困职工、下岗职工、农民工及贫困大学生开展护工、月嫂技能培训,力争用 3 至 5 年时间,将“新民大哥大姐”打造成为全省乃 至 全 国 的 健 康服务明星品牌。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们的农副产品有了销路,未来还有更多的就业岗位,村民们彻底改变了对“小陶书记”的第一印象。
   搞基建、惠民生,提 高生活质量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新农村,要让村里处处有“景观”、家家有“美景”。  进村第一天,村口的“泥巴路”就让陶涛的“耿耿于怀”。从那天起,他就打   起了“修路”的主意,有段时间光是镇政府他就跑了10 多趟,协调农业、交   通、住建部门,落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28 万元,村里近 7 公里的“泥巴路”变成了“硬面路”,这路“通”了、人心就“通”了, 大家再看这“小陶书记”,  眼神里都充满了信任。

驻村以来, 他盯着村民们关心关注的烦心事、难心事, 用“实打实”的干,换来了乡亲们“心贴心”的赞。他积极推进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为 20 余户村 民家中进行燃煤改空气能清洁能源改造建设,村里的空气质量变得越来越好 ;努力推动“厕所革命”,为 30 余户村民家中安装了冲水式蹲便,一次性解决 了“旱厕”脏乱差等实际问题,提高了群众们的生活质量。大家都说,美的是村、但更是我们村民的心。

访民意、解民忧 ,温暖群众内心
和周边很多农村一样,兰旗村的大部分青壮年都进城打工、常年在外村里龄人口多、留守儿童多的“两多”难题一直存在。作为第一书记,帮助照顾好村里的老老小小,让他们的亲人在外安心放心, 觉得责无旁贷。
间地头、村民坑头,  他一家一家地访、一家一家唠,大家缺什么、愁什么、  什么,他都拿着“小本”下。到了晚上,  他一个电话接一个地打,想尽办法通过个人关系、社会力量帮助乡亲们解决难题。
后协调省航协、家爱公益、九三学社辽宁省直二支社等政府组织、社会团体来村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协调残联为村里 5 位残疾村民送去辅助器具,联医疗团队开展义诊活动为村民免费看病,提议成立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村级服务站……一个个有爱之举,让村民们的心暖了起来。现在,大家把陶书记当成自家人,有啥闹心事、揪心事都爱找他唠。
面对多轮次汹涌来袭的疫情, 陶涛永远都是冲在防疫最前线的“第一人”。他带头参与查控、劝导等工作 100 余天,对外来返村人员进行“地毯式”入户排查,确保“不漏户、不漏人”。物流运输困难导致农产品滞销,他牵头发起“同心战役, 助农发展”活动, 帮助全镇销售滞销农产品价值 1100 余万元,稳住了人心、温暖了民心。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