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乡村振兴

冲锋“疫”线 扛起党旗 “硬核”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编辑: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冲锋“疫”线  扛起党旗 “硬核”担当

——派驻营口市西市区滨海街道大水塘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嫱抗疫纪实

 

在营口市西市区滨海街道大水塘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有这么一个勇敢坚毅的身影,她迎着集结号、冲在最前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党员群众共同筑牢大水塘村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她就是辽宁省卫生健康服务中心派驻大水塘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嫱。

 

1:右2为王嫱

这位第一驻村书记,她深深地热爱着辽宁省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民。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参加选派驻村工作了,2020年在圆满完成第一批到朝阳市建平县喀喇沁镇高杖子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的派驻工作后,2021年8月她毅然决然的主动加入第二批驻村干部队伍。在大水塘村这半年多,她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待,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落脚点,努力当好党和群众的连心桥,让党群关系更紧密、更融洽。本轮疫情更是表现出我们省派干部的担当和奉献。

一、靠前指挥调度有序 扛起党旗“硬核”担当

滨海街道大水塘村作为城中村,现有居民一千多人,具有分布面广、人口居住分散、进出口多等特点,防疫压力不言而喻。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王嫱始终以守护村民安全为己任,冲在战“疫”一线。她与村“两委”成员和党员携手同心,在疫情防控中夯实党建“红色基地”,最大程度地集中人力,聚焦村防疫难点。从防控宣传、人员排摸,再到居家隔离、卡口值守、核酸检测,一系列繁杂的工作在她的安排下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全程做到村内防控无盲区,宣传全覆盖。她能够及时关注沟通调配各点位所需物资,确保各点位不因缺少检测试剂而中断卡壳,大大缩短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遇到核酸检测现场一些情绪激动、对防疫工作不理解的村民,王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大大增强了村民的心理“免疫力”。

  二、凝聚红色志愿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大屏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王嫱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及时发动村内党员及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成立了大水塘村“红色志愿队”,积极参与大水塘村辖区“24小时护家行动”,召集将近50名志愿者,其中吸纳20多名退役党员军人,以党旗为战旗,以党员为先锋,吹响了“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战疫号角。

为了满足村民的正常生活需求,王嫱带领大水塘村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安排专人为居民进行日常采购,努力当好群众抗疫阵地的“主心骨”和“守护者”。面对特殊群体,她结合实际情况,特事特办,带头为居民采买食品、药品,保障村民日常生活。王嫱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切实将责任扛在肩上,在战“疫”中淬炼为民服务的宗旨,全力以赴守护大水塘村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筑起了基层疫情防控“大屏障”。

  三、全力以赴冲锋在前,“疫”路暖心关爱特殊群体

虽已是阳春三月,但营口依然寒风料峭,大水塘村辖区14个疫情防控卡口全部安排人员进行轮班值守。白天王嫱会到各卡口查看值守情况,为他们送去防护服,解决志愿者值守、替班等问题,并与卡口值守人员一起耐心劝说村民注意安全防护,尽快返回家中。到了夜里,她会再次来到各卡口,给志愿者送去暖心姜汤抵御风寒,协助他们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她不忘在疫情封控时期关心关注特殊群体,尤其是身患重病且行动不便的低保户,她根据具体情况特事特办。一位残疾人低保户居民需要外出透析,因为疫情出行不便,王嫱便亲自去接,带她就医,并及时把所需药品送到她的手上。考虑到该居民生活会有不便,王嫱与营口市红十字会、营口市新联会等部门爱心人士利用午休期间为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四、面对疫情,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倾尽所能保一方平安

为了保证疫情工作,王嫱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从3月初起就以村为家,直接住在村委会,每天当检测工作告一段落,检测登记人员休息的时候,她依旧在战斗,将当天的检测数据细致、详实地记录在案,办公室的灯一亮就是后半夜。她对村形成网格化、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并取得良好成效,做到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大事难事看担当,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作为省选派干部,王嫱冲锋在前,用党员的责任担当与村民站在一起、冲在一线、干在一处,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