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乡村振兴

坚守一线显担当 同心抗疫待春来 ——省自然资源厅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编辑: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3月份,全省抗击疫情的集结号再一次响起,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省自然资源厅驻村干部积极响应派驻地党委号召,服从当地乡镇党委的统一指挥,全力配合村“两委”工作,坚守岗位,冲锋在抗疫一线,守护着百姓平安,彰显了驻村党员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喀左县兴隆庄镇西沟门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

    疫情发生后,喀左县兴隆庄镇西沟门村驻村工作队全力配合村“两委”落实具体工作任务,一方面在进出村路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准备防疫物资,另一方面,划定党员责任区,招募志愿者,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网格员。同时,采取分片包保、定点联系的方式,包片、包户、包人的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驻村第一书记陈永实发放防疫物资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举措,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及时更新了《重点管控地区及重点关注地区名单》,筛查了全村疫苗接种情况,组织加强针接种,开展返乡人员大排查,完善了常住人口信息,为核酸检测做好准备。工作队还积极通过电话、微信、广播、横幅标语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常识宣传。

                                          驻村工作队队员刘益世在疫情检查点值守


 自疫情发生以来,工作队与村党员干部全程在检查点值守,逐车逐人细致排查,严格执行测温、查验、登记防疫措施,耐心做好防疫政策解释说明。每天6-8个小时的坚守,他们用细心换来百姓的安心、用真心赢得了村民的支持、用信心凝聚了各方力量,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驻村工作队队员宋翔在检查点值守

 

   北镇市中安镇民主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石

   一面红旗、一顶帐篷、一张桌子、一本登记簿、一把测温枪,一队党员在寒风中坚守着……这里是北镇市中安镇民主村入口处的疫情防控关卡,自疫情发生以来,驻村第一书记王石与两委干部、村党小组成员一同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去,他们组成24小时值守的疫情防控突击队,轮流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严格执行“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的制度;落实好测温、验码等防控措施;密切跟踪掌握重点人员的行程动态和身体状况……方方面面落细落实,确保疫情不流入村庄。


同时,结合本村为疫情防控重点村的实际情况,王石组织全村志愿者切实打通防控疫情信息“最后一公里”,高密度播放防疫科普知识,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渠道,播发防疫工作最新资讯、村务公告,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

   民主村作为疫情防控重点村,确诊病例有过停留,也有密接者,必须连夜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王石又一次冲锋在前,他为每一位村民做好核酸前的身份证录入工作,确保不漏一人。同时,组织好党员干部,在现场维持好秩序,保障了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进行。

   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王石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紧紧依靠党组织、充分发动全体群众,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防疫“最前线”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北镇市中安镇于家窝堡村驻村第一书记邹月权

   非常时刻,总有一些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自3月22日中安镇疫情“歼灭战”打响以来,于家窝堡村驻村第一书记邹月权挺身而出,坚守一线,始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使命。

   特殊时期,最显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紧急情况,邹月权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和村“两委”投入疫情防控,坚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不畏困境、迎难而上。

   邹月权和村里的志愿者团队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邹月权挺身而出,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疫”线阵地,用情用力共筑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防护墙”。一是深夜与“两委”组织村民开展核酸检测,挨家挨户进行人员筛查,查看相关人员的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疫苗接种报告,安排村民做好居家隔离,详细掌控村民的风险情况,累计核酸检测2349人次。二是组织成立联防联控突击队,21名志愿者积极参与,设置卡点7处,24小时安排人员值守,避免人员流动,真正做到了里不出外不进。三是由于各村及主要干道设置卡点,蔬菜、香瓜的出售产生滞销难题,他积极与镇党委、政府协调沟通,研究解决对策,采取了“点对点”和对北镇市城区供菜,既解决了难题,又保障了北镇市区蔬菜的供应。在支援长春、沈阳蔬菜供应时,他又主动带领20名志愿者支援,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自疫情歼灭战以来,邹月权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没有回过一次家,遇到问题他都靠前指挥、一线落实,他每天为防疫点送食物、饮用水,有需要采购物资的村民,只要电话告知需要的东西,他都会想方设法为村民提供帮助。就这样每天忙忙碌碌,经常要到后半夜两点才能回到宿舍休息有时刚睡下,一个电话就马上起床,奔赴一线。16个日夜的坚守,足以体现担当。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邹月权也是儿子、丈夫、父亲,但在疫情来袭时,他只剩一种身份,那就是驻村书记!面对疫情,他没有犹豫,离开家人,奔赴抗疫一线。通过各方的坚守,实现了于家窝堡村“零感染”,获得了疫情歼灭和民生保障的双胜利。正如他所说“只要需要我,我义无反顾!”

盖州市西海街道庄林村驻村第一书记白冰

庄林村驻村第一书记白冰组织村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精准发力,以村为单元,实行网格化闭环管理。他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利用“天地图·辽宁”影像瓦片数据、庄林村村界数据,连夜制作了《庄林村疫情防控略图》,把村中的每个格网、封闭点、检查站都清晰的标注在地图上,发给每个防疫人员,实现了疫情布控的可视化管理,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白冰组织的村党员突击队对全村逐户登记

为保障疫情期间村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他和村“两委”班子一同积极协调商议,建立了民生物资配送“绿色通道”,利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颁发的全村唯一一张“通行证”,协调村内3家超市,根据需求统一订货,每日由专车进城集中采购粮油、蔬菜、肉蛋奶等必备物资,回村后根据订单向各超市(供应点)分发,既方便了村民就近购物,又省去了志愿者们统计分发的时间,减轻了工作量。

沈抚示范区汪家街道干河子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思琢

疫情当前,沈抚示范区汪家街道干河子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思琢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参与核酸检测服务引导工作,截至目前,配合汪家社区组织完成了3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3个核酸检测点20个采样组,共检测约2.5万人次。由于她多次在核酸检测现场用喇叭广播,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小喇叭花”。

 

                                       王思琢带着小喇叭在广播

    疫情初期,王思琢与村支书李宝军主动作为,积极组织15名村民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工作,从前期的布置检测点、粘贴标语、悬挂条幅、录制宣传内容、领取发放防疫物品到检测当日的维持秩序、引导入场、指导居民扫码,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受到了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的大力称赞。

    喇叭广播是村庄当仁不让的第一宣传工具,带着小喇叭的王思琢成了防疫前线的一朵喇叭花,温柔的嗓音回荡在核酸检测现场。她细心地指导老人注册辽事通,讲解核酸检测方案和报告查询办法,安排高三和初三上网课的孩子们走绿色通道减少排队时间......有她在,排队秩序、检测速度都大大提高。

    王思琢细心指导居民使用辽事通

    王思琢充分调动村“两委”班子成员,发挥大家在村民中的影响力,以身作则,疫情期间多个休息日全员在岗,调配防疫物资,调查域内来往人员健康情况,为守一方净土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