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乡村振兴

用心用情用力助力乡村振兴--记凌源市刘杖子镇刘杖子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宋双江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编辑: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宋双江,男,19835月出生,现任中共辽宁省委政法委员会法治处副处长。2019年底选派任凌源市刘杖子镇党委第一副书记,20219月转任刘杖子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到乡村工作以来,宋双江同志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赢得了当地群众干部的赞扬,辽宁电视台、人民论坛等多家媒体对他的事迹分别进行了宣传报道。

 

用心用情用力助力乡村振兴

记凌源市刘杖子镇刘杖子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宋双江

 

刘杖子村坐落于朝阳市凌源市西南部,地处辽宁省边界,与河北省接壤,属青龙河自然保护区。驻村以来,宋双江同志作为选派干部,用有温度的举措,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村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党建,发挥头雁引领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宋双江深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的有力保障。为此,他始终将党建职责抓在手里,扛在肩上。驻村以来,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落实第一书记讲党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村全体党员参观平凌战役纪念馆,提高村党员凝聚力。注重发挥头雁引领作用,从严抓村两委班子建设,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村两委班子坐班不积极问题,推动制度“上墙”、“上心”,一方面规范了村干部坐班、请销假等工作制度,一方面通过组织生活会直面问题、让村干部红脸出汗,通过抓深抓实党建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村干部不坐班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注意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今年3月疫情严重时期,宋双江积极投身防疫工作,近两个月没有回家,一件衣服从冬穿到了春。用自身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利用专长,帮助解决遗留问题

历史遗留问题往往就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问题,随着时间久远,越来越难以化解,没人愿意浑水,可宋双江偏偏站在群众角度,主动请缨,协助做好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工作。村民李艳立由于交通肇事,眼睛几近失明,丧失了劳动能力。事发后,肇事司机无力支付赔偿,事情拖了几年也没得到解决。宋双江在得知其遭遇后,积极主动和司法机关沟通,协助其申请数万元司法救助,推动了案件妥善处理。某选矿厂占用村里的土地,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拖欠承包费,承包土地的老板长期人在外地,一直不露面,群众多次讨要未果。到村伊始,宋双江就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利用自己熟悉的法律知识,为村集体提供法律咨询,支持村委会通过法律手段,讨要回了拖欠近8年的承包款20余万元。年底村民们拿着早就应该属于自己的承包款,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驻村工作以来,宋双江调解群众纠纷10余件,成为替群众着想的贴心人。除此之外,还利用自己法律专长,主动担任法律顾问,对重大事项启动前进行风险性审查,合同签订前进行风险合规。仅驻村以来,累计审核合同数十起,为群众提供日常法律咨询20余件。

产业升级,推动农民增产增收

驻村以来,宋双江狠抓刘杖子村的产业发展,在前任工作队的基础上,一张蓝图绘到底,继续推动富硒小米产业升级,让富硒小米成为城里餐桌上的香饽饽。同时注重吸收失败经验,提前解决销路不畅的问题。在农民播种之前就联系好收购企业,以合同形式约定好收购价格及数量,这样既保证了农产品品质,也能让农民免去销售的后顾之忧,把精力全身心放在生产上。仅此一项,每亩地比种植玉米增收近千元,让村民真正得到了实惠。此外,宋双江还积极协调有关单位,累计为刘杖子镇村两级协调各类帮扶资金数百万元,用于建设温室大棚、光伏发电等项目,助力群众脱贫,村集体增收。

温暖人心,设身处地为民着想

法律专业毕业的宋双江还经常邀请法律专家进校园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帮助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乡村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村里老人多,宋双江自己出资,邀请专业摄影师为村里老人挨家挨户摄像,打印好之后再配好相框挨家挨户送到老人手里,累计为一百多位老人拍照留念,为他们留下时光的印象。一些村民说,自己孩子都没想到的事,第一书记都帮我们想到了。现在,村民只要有个邻里矛盾、债务纠纷、就医看病等大事小情都来找宋双江帮忙,宋双江也从不推脱,尽可能的第一时间帮助村民解决。

驻村以来,宋双江同志按照“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的工作要求,既做显绩,也做隐绩,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动村集体和农民的增收,加快基层法治化进程,成为群众真正的贴心人,彰显了一名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树立了驻村干部不负重托,甘做隐绩、务实为民的良好形象。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