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乡村振兴

风雨同舟扶贫路 俯身甘为儒子牛--记朝阳县杨树湾镇河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于立证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编辑: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于立证,男,汉族,197610月出生,现任省审计厅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三级调研员。20163月选派任朝阳县杨树湾镇河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20218月申请留任,驻村期间获得“全省定点扶贫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表彰,派出单位连续5年被评为“省定点扶贫先进单位”,辽宁电视台等媒体对其先进事迹进行多次专题报道。

 

风雨同舟扶贫路  俯身甘为儒子牛

记朝阳县杨树湾镇河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于立证

 

河西村坐落在朝阳市朝阳县杨树湾镇,位于101国道485公里处,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以种植玉米、酒高粱为主,播种面积大,产量不是很高,资源少、条件差,基础薄弱。对此,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现状,在村里一干就是五六年,也跟这里的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实施“双培双带”工程,让党旗在乡村一线亮起来

于立证刚到河西村时,发现一个问题,中央有政策,省里有项目,为啥群众没积极性呢?通过走访调研,他发现问题症结在村党支部致富“领头雁”“主心骨”作用发挥不好。党员先富,群众有数,党员不富,群众无助。于立证决心从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让党支部战斗堡垒的旗帜亮起来,让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让党支部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建立起来。为培养乡村致富榜样和带头人,于立证在河西村积极推进“双培双带”工程,把党员培养成农村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让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让党支部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驻村以来河西村党支部共发展年轻党员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名,培养后备村干部5名,积极动员在外务工的党员回乡创业,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河西村段玉广、肖林霞夫妇是华南农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市从事高科技农业推广工作,为了给乡亲们选好致富带头人,于立证3次登门到段玉广父母家,动员段玉广、肖林霞夫妇回乡创业,并亲自到海城市把他们请回到村里来带领乡亲们致富。为了支持段玉广、肖林霞夫妇创业,于立证亲自帮助跑政策、协调创业资金,帮助建设西红杮新品种繁育基地。在段玉广、肖林霞夫妇带动下,杨树湾镇所属6个村和周边5个乡镇都建起了大棚种植新品种西红杮。为帮助乡亲们打通西红杮销售渠道,肖林霞通过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在村里建立网络销售点,群众年收益比种玉米增值45倍,成为当地响当当的科技致富带头人。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河西村先后有10余个在外务工年轻人主动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汇聚了力量。河西村党支部被中共朝阳市委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大力发展扶贫主导产业,让乡亲们的日子富起来

说一千、道一万,先让群众吃饱饭。为了让河西村尽快脱贫,于立证着眼当地经济特色,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大力推广农业合作社、产业扶贫等生产经营模式。为壮大河西村集体经济,于立证先后协调项目建设资金60万,帮助河西村建成千头规模温室养猪场1个,年出栏生猪3000头,为河西村集体年增收近10万元。为释放农村劳动力,使农民放开手脚走出家门务工增收,于立证带领工作队在河西村推广农业合作社集体经营模式,农民以土地入股,流转耕地430亩,采取订单农业方式,全部种植市场紧缺的酒高粱等经济作物,实现了一村一品,农民土地收益增加50%。他积极引进产业扶贫项目,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在河西村建设200KW村级光伏电站,成立朝阳县鹏飞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年收益20余万元,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都有了稳定的项目支撑。利用产业项目创收资金实现叠加分红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贫困人口年平均增收获益1100元以上,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积极推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让乡村振兴热起来

驻村工作以来,于立证着重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积极推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为乡村振兴出力献策。他与“村两委”班子一起研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长远规划,带领工作队把公路修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从“村村痛”到“村村通”,为河西村群众修通了致富路。为改变乡村夜晚漆黑一片的状况,他跑上跑下沟通协调,为河西村乡村道路安装光伏节能照明灯,让群众生活更明亮。为改善乡村群众文化生活,他积极协调项目资金,为河西村建设2000多平群众文化活动广场,让乡村的文化生活更丰富。为打通城乡文化信息壁垒,他通过党员干部密切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方式,让厅机关35个党支部与河西村35户弱势家庭建立联系点,让机关党员干部定期到联系点家庭送科技、送文化、送温暖、体验基层生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的奋斗目标,我工作的目的就是为党分忧、为党聚民心,通过我的努力,要让河西村父老乡亲看到实现幸福美好生活的希望,更加坚定他们爱党信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于立证如是说。这也他驻村工作的真实写照。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