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转机上的梦想启航——记省优秀班组长、辽宁票据印务有限公司轮转印刷机班长刘向海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编辑:机关工委工会工委审发 来源:辽宁职工报

   

    刘向海是一名80后,在辽宁票据印务有限公司生产部工作已有13个年头。他被誉为公司的“全能手”,是生产尖兵和技术骨干,在综合考评中一直名列三甲,还是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十佳”业务能手,荣获过省优秀班组长等荣誉。

  

  在高速运转的机器中,任何一个微小的纰漏都会造成重大损失或者安全事故。作为辽宁票据印务有限公司轮转印刷机的班长,刘向海视细节为生命。在他的引领下,公司不仅有效提升了印刷质量和效益,还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几年来,刘向海先后掌握了分卷机、裁纸机、滨田机、撕裂机等机器的操作技能,被誉为公司的“全能手”,是生产尖兵和技术骨干,在综合考评中一直名列三甲,还是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十佳”业务能手,荣获过省优秀班组长等荣誉。

  有志不在年高

  刘向海是一名80后,在辽宁票据印务有限公司生产部工作已有13个年头。作为一名青年职工,他不怕一线工作的辛苦,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为尽快适应工作需要,他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还虚心学习,向老师请教,与同事沟通,查看资料和说明书,学习了大量与岗位工作相关的理论知识,为进一步扎实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他掌握了车间里多种设备的操作技能,每一种设备都能独立熟练操作。2006年,他调入车间最重要的轮转机当助手。面对新的机遇,刘向海努力掌握新技术,很快就独当一面,成了轮转印刷机方面的能手。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原有轮转机的4个领机,已不能应对现有的生产任务,车间临时点将,将在轮转机学习不到一年的刘向海调为轮转机领机,由此他也成为车间年龄最小的轮转机领机。

  当上领机后,刘向海深知仅仅会开动机器是不够的,还要确保机组人员和设备的安全运行,他养成了一个交接班之后对轮机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的好习惯。在一次交接班后,他发现机器慢速运转,却没有听到任何杂音,虽然表面上看不出什么毛病,可细心的他又对机器各色组细看了两遍,结果发现轮转机第二色组传墨辊左侧轴承处有少量粉末状物体。紧急时刻,他立即停机,发现墨辊轴头轻度磨损。此种情况,若发现不及时,生产时轮机高速运转很容易造成版辊筒、胶皮辊筒以及压印辊筒的损坏。正是由于他的细心与高度负责,才及时避免了一次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领机期间,他承担了人口普查表、辽宁省道路汽车客票的条码喷印等多项产品的印制研发工作,不仅保证了产品按期合格上交,也为公司赢得了美誉,在维护固定老客户的同时还吸引了一批新客户。公司搬迁时,他与技术人员一起连续工作20多天,从机器的拆卸到重新组装,发现设备隐患及时与厂家沟通协调,确保了公司搬迁后的正常生产。

  “行家里手”频出新点子

  “虽然刘向海的学历不高,又是非专业人员,但他善于钻研和学习的那股劲儿,使他逐渐成长起来,而且时常想出新点子。”车间主任鞠国强说。

  在使用在线检测设备时,由于参数设置繁琐,各个检测区域经常出现误报的情况,这个区域刚改好,那个区域又误报了,浪费了大量工时。刘向海仔细查找原因,认真梳理在线检测的情况,他发现只要在连版的每一列划定一个检测区,就可以准确监测印刷时喷墨的质量。这样,参数设置简单明了,印刷效率和质量也显著提高。公司在承担邮政条码喷印时,产品生产工艺是喷墨印刷后还要配页撕裂,时间紧、任务重,按正常生产程序肯定要延期交货。刘向海开动脑筋,想到了在印刷喷印时,通过喷墨数据的更改,使两联配页改为四联配页,效率提高了一倍,从而按期完成了印刷任务。

  随着操作技能经验的积累,刘向海成了公司的“救火队员”,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个岗位。分卷机他单班12小时产量破了4000卷,裁纸机领机里他是对机器设备保养最到位、单班裁切产品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领机;轮转机里他更是行家里手,创下了轮转机单班喷印95万组路票以及印刷155万组电信发票的生产记录,平均月产量超其它班次11.5%。

  刘向海不仅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提高工作能力,还积极带动广大青年员工勤动脑、多思考,共同学习讨论,发挥传帮带作用,从而带动整个轮机小组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截至目前已带出10多个徒弟,每个徒弟都能独当一面,有的成为了领机,有的调到其它部门担任领导。在公司,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小刘师傅”。

  这是一个平凡的岗位,而刘向海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进取、默默耕耘。因为,他热爱这份工作。在他心中,轮转机会带着他的梦想一路转向幸福的未来。

  

  • 下一篇:
  • 上一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