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绩效考核体系,赶走“南郭先生”——记省劳动模范、省政府绩效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家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9日 编辑:机关工委工会工委审发 来源:

  

   2013年8月31日至9月12日,全辽宁人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一个赛事上——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与以往的全运会不同,十二运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简约务实”,迎来了全运会的一股新风。

  十二运的“简约务实”是如何实现的?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省劳动模范、省政府绩效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家成。

  十二运 绩效考核的试金石

  十二运与孙家成所在的省政府绩效管理办公室搭界,还得从全运会筹备初期说起。“当时国家提倡节俭办会、创新办会,组委会启动了十二运专项绩效管理考核系统,确保全运会节俭高效。”孙家成说。

  自十二运绩效管理启动,孙家成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直到全运会结束之后,9个月的时间里,孙家成每时每刻都盯着动态目标的变化。“我们对14个赛区、24个省(中)直部门、1353项指标进行实时动态跟踪考核,按照时间节点保证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完成。”

  以场馆建设为例,过去需要人员实地考核。引入考核办法之后,直接将场馆建设详细信息直接上传到考核系统,即可全面动态掌控场馆建设情况。“我们把这套系统称为‘领导驾驶舱’,也就是领导全局信息管理系统。”孙家成介绍,支持领导决策的“领导全局信息管理系统”是集中展示考评数据的统计分析平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多维度全方位展现指标完成进度、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任务延迟原因,还可以实现在线监督与零环节批示,帮助领导第一时间全面掌控十二运筹办工作情况,第一时间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第一时间发现潜在风险,第一时间将意见传达给负责人,真正实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管理效果。

  正是因为绩效管理考核系统在十二运中的卓越表现,孙家成领导的绩效考核办公室被省政府授予集体一等功。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回首过去,孙家成走过的路并不平坦。

  2009年,省政府成立绩效考核办公室,年仅37岁的孙家成被任命为办公室主任。“绩效考核管理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孙家成这样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来做最为合适。”这是在当初任命时,组织部门对孙家成的中肯评价。

  办公室成立伊始,种种困难摆在面前。“当时我几乎查阅了所有的书籍和文献,关于政府绩效考核的书目寥寥无几。”怎么办?“不懂、不会,就要多请教专家和学者。”履新之后,孙家成在3个月内,相继走访了国内十多所名牌大学和科研院所,听取专家意见,汲取众家之长。拥有博士学位的孙家成充分发挥他善于学习总结的特长,在结合辽宁实际的基础上,厘清了政府运行规律,通晓了政府目标体系建设,从而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就要制定一把标尺。公平公正地衡量政府的工作绩效,”孙家成说。

  这把“标尺”具体有哪些“刻度”?孙家成向记者展示了厚达一尺多的考核文件。“这些是从200多件文件和省、市各级政府的工作报告中提取的重点指标作为考核内容,涉及领导干部、各级政府乃至具体工作,将这些内容又分解成具体的考核指标,使被考核对象一目了然。

  在外人看来,绩效考核是个得罪人的事儿,如果绩效考核体系设计合理,反而会受到被考核对象的欢迎。“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希望通过考核促进工作更上一层楼,工作成绩不突出的部门和个人则希望通过考核找出差距,发现问题,从而提升工作效率。”经过3年的政府绩效考核,政府部门从“考核无用”到“争先恐后”180度的态度转变,使得政府绩效考核真正成为了引领改革发展的风向标和推进工作落实的助推器。

  面对未来,孙家成踌躇满志:“我们要打造3个平台,形成全省上下凝心聚力的平台,激励干部充分思考区域特点,创造性完成工作;形成比学赶超和能力展示的平台,晒一晒、比一比,取长补短,有成绩不会被埋没,有不足不能隐瞒;形成工作实绩质量检验的平台,让南郭先生、注水政绩无生存空间,从而为辽宁振兴保驾护航。”

  

  

  • 下一篇:
  • 上一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