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服务员”——记省优秀班组长、辽宁省委党校后勤服务中心餐饮部主任田由甲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编辑:机关工委工会工委审发 来源:辽宁职工报

  

  “从主食到稀饭,从热菜到凉拌菜再到小菜,每一样都要留足48小时,以防意外发生时有据可查。”食品留样制度,一直是辽宁省委党校后勤服务中心餐饮部所坚持的。也正是这种坚持,餐饮部才赢得了诸多荣誉和大家的一致赞誉。

  作为辽宁省委党校后勤服务中心餐饮部主任,30年来,田由甲坚持把放心、绿色的食品端上餐桌,努力打造一个安全、营养、健康的餐饮文化。

  在田由甲的带领下,餐饮部先后荣获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模范职工小家、先进职工小家等荣誉;他本人也获得了省直机关先进党务工作者和省优秀班组长等荣誉。

  他是“众口‘能’调”的高手

  俗语有“人尝百味,众口难调”的说法,但在田由甲眼中,这都不是问题。

  毕业于沈阳市饮食服务技工学校的田由甲,1985年来到省委党校,从最基础的颠大勺干起,直到1997年升为科长,走上管理岗位。

  “刚来的时候,餐饮部还叫伙食科,我就是负责切墩,打打下手啥的。虽然工作看上去可能不怎么体面,可我也满怀激情。”回忆起当年的选择,田由甲丝毫没有后悔。

  1987年,田由甲开始为有忌口的学员和职工做个性菜品。他不吃姜,你不吃酱油,那个又是少数民族,来餐厅就餐的客人来自天南海北、口味五花八门,这些特殊“客人”的菜全部出自田由甲之手。尽管口味各异,但客人吃后都非常满意。

  这一年,田由甲收到了17封客人的感谢信,还收到了客人送来的“众口‘能’调”的牌匾,一致称赞他的厨艺高超。

  1997年,伙食科演变为餐饮部,餐厅也增加到两个。服务范围广了,服务的人也多了。今天的餐饮部除了为党校300余名职工提供一日两餐之外,还承担着近千名学员的三餐以及老干部等70余人的餐饮服务。

  田由甲说:“不管怎么变化,我们的宗旨就是拿出‘众口能调’的水平,做客人最好的服务员。”

  严格管理打造绿色餐饮

  走进餐饮部的食品制作间,豆包散发出来的诱人气味儿扑鼻而来,台面上的面包看上去软软的。另一间屋子里,一股股豆浆随着隆隆的机器声流出来。

  田由甲介绍:“从主食到菜品,从豆腐到冷饮,餐饮部自制食品在全部食品中占到了99%,全部出自餐饮部师傅之手。”

  细节决定成败。餐饮部十分注重细节,为的就是使食堂要有别于社会上的大酒店,又要高于普通的大食堂。随着人们需求的转变,餐饮部也积极营造“营养均衡,粗细搭配”的绿色营养健康型餐饮。针对不同季节、不同原材料,通过分析得出营养配比而制定出健康食谱。为了适应不同学员的口味,餐饮部还细心研究了周食谱、月食谱和季食谱,以做到餐餐有特点,天天不重样。根据平时积累的经验,餐饮部还编辑出版了一本餐厅常用食谱,内有菜类296种,主食88种。食谱出版以来,一直深受广大职工和学员的欢迎。

  “安全”,是做餐饮工作的第一道防线。田由甲深知安全的重要性,严把食品材料入口关,从食品原材料采购的源头入手,严守质量标准,对大宗商品采购,实行集体考察,定点配送“名优食品”和“放心食品”。严把食品加工制作关,做到专人加工、专室制作、专用工具、专用消毒设备,做好生、熟隔离。严把食品监督管理关,进一步完善主副食品的标识化、明晰化,对制作完成的食品,做好从食品出锅到摆上餐桌这一过程时段的安全监管,确保将安全优质的食品提供给学员和职工。此外,在餐具清洗上严格遵守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的标准,定时做好餐厅卫生的保洁工作,始终保持一个清新洁净的就餐环境。

  在田由甲的带领下,餐饮部制定了绩效工资发放办法、餐饮部岗位责任制公示等,大力推进员工素质工程建设,为了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准,餐饮部先后组织开展了专业培训、经验交流、岗位练兵、普及营养学和保健常识等工作。通过岗位练兵,焦桐峰等多位员工在省直机关举办的技能竞赛中获得好名次。

  “就餐者的需求就是我的追求,让职工和学员满意是我最大的幸福。”30年来,田由甲始终以做一名“最好的服务员”为目标,在他眼中只有“服务”二字,为大家服好务、服务好,是他不忘的初心。

  

  

  • 下一篇:
  • 上一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