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0—2011年度省直机关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检查验收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编辑: 来源:辽宁机关党建

 

关于20102011年度省直机关

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检查验收情况的通报

 

各直属机关工会:

为推动省直机关各级工会组织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深入开展,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省直机关工会工委组成考核组于201111月,通过各级工会等级申报、考核组现场考核、会员民主测评、工会工委综合评价等程序,对申报先进以上等级的各级工会组织进行了考核验收。

经省直机关工会工委主任办公会研究确认,省发改委直属机关工会等15个单位被评为“省直机关组织开展建家活动先进单位”、省公安厅机关工会等46个单位被评为“省直机关模范职工之家”、省地税局机关工会等76个单位被评为“省直机关先进职工之家”、辽宁友谊宾馆餐饮部分工会等9个分工会(工会小组)被评为“省直机关模范职工小家”、辽宁广播电视发射中心技术部分工会等8个分工会(工会小组)被评为“省直机关先进职工小家”。同时,授予广电局陈辉等61名同志为“省直机关优秀工会之友”荣誉称号、授予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等61名同志为“省直机关优秀工会主席”荣誉称号、授予省地税局董淑芬等77名同志为“省直机关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省公安厅陈雷等273名同志为“省直机关优秀工会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从这次检查验收情况看,省直机关各级工会组织能够以创建职工之家为契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本系统、本单位的中心任务,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依法履行工会职能,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了单位凝聚力,维护了职工队伍稳定,不断拓宽民主管理渠道,发挥了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参与机关事务民主管理,建设“和谐职工之家”。各级工会组织能够积极开展献计献策活动,征求各种合理化建议,以职工代表大会、领导接待日、职工座谈会、交流对话会、思想研讨会、会员QQ群、内部网站论坛等多种渠道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引导职工积极参与本单位内部事务民主管理,促进民主建设,夯实了单位内部各层面的沟通交流机制。通过开展“会员评家”活动,对本单位的建家活动进行民主测评,促进建家活动民主化、制度化,推动了建家活动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立足自身发展,围绕中心开展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建设“进取职工之家”。各级工会组织围绕推动科学发展观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丰富竞赛内涵,扩大竞赛范围,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做出了新的贡献。各级工会组织还根据自身特点和岗位性质,围绕中心工作,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劳动竞赛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争创岗位明星、评选业务能手、先进生产者等各类劳动竞赛活动,促进“岗位技能竞赛”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维护职工利益,坚持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建设“温馨职工之家”。深入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已经成为各级工会服务职工,密切与职工群众联系的有效形式和途径。各级工会组织坚持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工作对象、贴近职工思想,真心实意为干部职工办实事,积极为职工活动提供载体和平台。能够有计划安排职工休假、定期组织职工体检、着力解决子女上学困难和大龄青年择偶问题,积极改善食堂伙食,帮助特困职工解决生活上的实际问题,让职工切身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四是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建设“健康职工之家”。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开展了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生活。通过开设职工健身活动中心,增加职工活动场地和设施,集体学做第九套广播体操,组织各种球类比赛、趣味运动会、徒步走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大家拥有了一个健康的年轻心态。通过组建各种俱乐部、兴趣小组,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为理念,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普及和开展。

五是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重点,以争做知识型职工为依托,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建设“文明职工之家”。各级工会组织通过知识讲座、交流论坛、知识竞赛、演讲征文、培训考察活动,努力营造学习氛围。同时,还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建设的有利条件,在单位内网开设网上课堂、电子书库、有关视频资料片,引导职工自主学习,充分把创建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形成了“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良好氛围。

虽然省直机关各级工会组织建设职工之家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考核验收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对建家活动的重视不够。一些工会组织的架构不完善,组织建设力度有待加强,部分工会组织存在长期不换届、工会法人资格不办理,工会经费不足额缴纳的现象,少数工会组织没有正当理由无故不参加建家考核验收工作。

二是对建家活动的认识不高。部分工会干部对建家活动的认识比较模糊,认为建家只是建立活动场地、添置活动设备、开设图书阅览室等“硬件”建设,而忽视了维护职工利益、职工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提高职工素质等“软件”建设,对工会职能作用理解宣传不到位。

三是对建家活动的创新不大。有的工会组织工作上习惯于按照上级的安排布置、按部就班地执行任务,满足于敷衍应付、得过且过,缺乏创新和活力,干部职工期待的工作没做好,却疲于应付琐碎繁杂的事务,表面看起来忙忙碌碌,实际却得不到职工的理解和拥护

省直机关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建设职工之家工作,要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贴近职工、服务会员”上,认真研究解决建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动建家工作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使建家活动常建常新,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表彰确认名单略)

                       辽宁省直属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

                             2012 年2 月8

  • 下一篇:
  • 上一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