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工会的大作为——记中铁建东北公司工会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编辑: 来源:辽宁机关党建

    在省直机关150多家直属工会组织中,中铁建东北公司工会名不见经传;在厅局级单位林立的工会组织体系中,处级建制的中铁建东北公司工会级别确实不高;在以机关为主体的工会群体中,属于企业性质的中铁建东北公司工会,当属另类另册。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又小又矮,无名无声”的工会,却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公司领导的信任和职工群众的信赖,展现出了“大”的作为。

一、在服务企业发展中积极作为

    多年来,工会牢牢把握推动企业发展这一根本任务,从部门实际出发,组织开展了“比清欠,赛回款;比创新,赛管理;比措施,赛安全;比和谐,赛稳定;比技能,赛业绩;比费用,赛节约”为主要内容“六比六赛”岗位练兵活动,激发了全体员工立足岗位做贡献的积极性。

    物流事业部开展计算机操作、安全知识笔试、装卸班组作业、液压吊操作和龙门吊操作5项岗位练兵,提升了员工的技术水平和工作效率;物资贸易部从“比清欠,赛回款”方面着手,业务人员从办公室走出去,到各项目部进行清欠,及时回收应收账款,全年共计9.53亿元,顺利完成了清欠指标,取得了很好成果办公室车队从“比措施,赛安全”方面入手,加强车辆监督管理,提高司机处理紧急事故的能力,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物业管理中心在“比费用,赛节约”方面,从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做起致使年度用电同比降低3%,用水同比降低11.8%,纸张使用同比减少15%以上在“比和谐,赛稳定”方面,工会把维稳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通过设立意见箱网站、企业报、宣传栏等载体积极做好员工思想疏导工作,统一认知,提高员工自觉自律意识在“比创新,赛管理”方面,各部门实施管理创新,为员工发挥创造性才能搭设舞台,使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创新者,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二、在维护工资集体协商权益中主动作为

    工会认真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把工资集体协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工资集体协商实施细则》的要求,及时组织平等协商事宜,及时核算出最近三年员工年收入情况,按职级列表;收集同行业和沈阳市工资水平起草《协商意见书》、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经过协商,与公司达成一致,确定本年度职工平均工资收入比上年增长不低于10%代表员工与公司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健全工资增长、调整和保障机制,努力实现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同时,每两年签订一次《集体合同》,对企业发展过程中涉及职工劳动权利和经济利益等问题以合同的方式确立下来,使职工的权益进一步得到保证。近三年人均年工资增长保持在10%以上。

三、在帮扶困难职工中努力作为

    “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这是公司工会帮扶困难职工的口号,也是工会帮扶轨迹的真实写照。

    1.送温暖形成机制。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工会深入调查了解员工家庭困难情况,广泛征求意见,核实情况,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集中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确保他们过一个温暖节日突发性的变故,工会总是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出主意、想办法,着力解决眼下困难帮助度过难关,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近三年来,帮扶特困职工64人次,送慰问金20.6万元。

    2.关爱子女奉献真情。最让员工感动的是,工会的帮扶不仅让员工从中受益,而且每个子女也感同身受。翻开工会厚厚的记录本,一项项奖励规定映入眼帘:高考被清华、北京大学录取的职工子女每人最高奖励2万元;被一本院校录取,奖励人民币6000元;被二本院校录取的,奖励人民币4000中考省重点高中录取,奖励人民币1000元。小学初中,每学年被评为沈阳市“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的,奖励人民币200元;被评为区“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的,奖励人民币100元;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的小学生或初中生,奖励人民币50元。初步统计,这项规定实行10年来,已累计奖励94人次16万元。

    3.互助合作雪中送炭在公司,小病走医保,大病靠互助,是员工获得医疗保障的主要渠道,也是工会服务员工的新探索。为了职工重大伤残、重大疾病面前,能看得起病,工会创办了职工互助合作保险基金会,以会员人数为基数,采取本人自愿、个人缴费和企业缴纳相结合的方法,吸纳基金,对有重大伤残和疾病的会员进行补偿,最大限度地减少员工损失。10年来,仅公司本部就有入会人员274人,7人享受到大病补偿42000元。

    水珠虽小,能折射太阳的光辉。工会的所作所为,员工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无不为有这样一个“家”而骄傲、自豪,每当“家”里有个“大事小情”,都愿意为此奔波着、忙碌着。

  • 下一篇:
  • 上一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