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工作

做实“融合” 党建与业务工作互相促进提高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编辑:机关工委组织部审发 来源:北国网 辽宁日报

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党建+营商环境建设”行动的工作方案》,推动各单位紧密结合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创新和丰富“党建+”载体。举办专题培训班,培训省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党支部书记63名。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以“党建+营商环境建设”为主题,开展集中专题学习研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问题和差距,动态跟踪和精准制定涉及本系统、本单位、本部门的政策措施,着力破解制约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推动打造“一单位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2022年,省直机关3402个党支部建立品牌载体,设立党员先锋岗4514个,划定党员责任区1950个,设立先锋工程项目660个,组建志愿服务队、突击队2401个,围绕发现问题制定措施2080项,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713个。

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就像一棵大树一样,固本强基,才有旺盛的生命力。机关党建也是如此。启工消防救援站党支部持之以恒狠抓经常性管理工作,形成了“联学创新理论、联建先进组织、联带共产党员,创建一流党组织”的“三联一创”机制,发展成以党建促队建的铸魂育人新格局。依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金头盔”获得者崔朋模范典型组建全国第一个“金头盔班”,“师傅带徒弟”的全新模式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像沈阳市铁西区启工消防救援站一样,省商务厅机关党委的三个“狠抓”也是从基础抓起。省商务厅机关党委工作人员介绍,3年多来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第一个狠抓是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机关党支部全面达标。以先进促发展,开展“两优一先”“党员先锋岗”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第二个狠抓是以“三会一课”制度为中心的基础工作。统筹合理安排“三会一课”内容,提升组织生活质量。2018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党员大会700余次、支委会480次、党课200余次。第三个狠抓是以提高能力素质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训练。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以岗位练兵促进能力提升。定期举办商务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政策解读、业务培训,全省商务系统累计3000余人次参加学习。

同样,沈阳海关今年以来持续深化拓展“强基提质工程”,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强化政治功能,组织力凝聚力提升行动”,在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中开展“强化政治意识,党建工作能力提升行动”,即“双提升”行动。

沈阳海关机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他们三个“强”的特色做法。

第一个是巩固“强”的基础。沈阳海关开展了合格支部复核工作,加强党建日常监督、指导、检查,健全常态化提醒、检视、整改、评估机制,下发党建提醒单36份,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水平。

第二个是提升“强”的能力。发动关区134名专兼职党务干部参加岗位练兵,对新任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品牌和“四强”支部书记开展分类培训,组织“党务之星”评选活动,强化典型示范带动。沈阳海关下发党务干部岗位练兵工作方案,组织关区134名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总署党务干部岗位练兵。对基层党务工作者和新任党支部书记开展分类培训。

第三个是搭建“强”的载体。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基层支部建设存在的堵点难点,探索构建基层网格化党建管理模式,以支部委员为管理责任者,将基层科室党支部划分若干管理单元,缩小管理半径。推动建立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责任清单,支部网格化管理问题处置台账和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在关区隶属海关87个基层支部划分151个管理网格,对网格内党员精准画像,增强支部和党员的“黏合度”,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截至目前,沈阳海关各网格应用通用版责任清单65个,建立个性化责任清单86个,主动发现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各类风险隐患269个,建立长效机制73个。

沈阳市铁西区海关稽查三科党支部书记乔建法说,“作为首批试点支部,我们充分运用网格管到人头的突出优势,对党员进行精准画像,针对稽查人员执法能力不足等实际问题,建立‘一图一表一清单’,实现党员精准管理、精准评价。”

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省直机关工委开展了党支部建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围绕创建模范机关、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深化“党建+营商环境建设”,评选汇编一批高质量优秀案例成果并予以通报表扬。对2019年以来获命名的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进行全面核查,实行动态管理,确保示范点质量。

肩负责任,前行才有动力。

正是牵住了工作责任这个“牛鼻子”,机关党建工作才会不断跃上新台阶。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