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工作

2023年组织工作盘点·基层党建 | 抓基层打基础 锻造坚强堡垒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8日 编辑:机关工委组织部审发 来源:共产党员网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聚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勇毅前行、奋楫争先,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市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新兴领域党建扩面提质,国企、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一体推进……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增强,党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显现。

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党的创新理论是培根铸魂的源泉。2023年以来,各地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中央组织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专题举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班,各地突出政治忠诚教育、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分领域分专题分层次抓好全员轮训。海南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级培训;辽宁实施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黑龙江、四川、云南等地持续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以高质量党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河南、天津等地建设网络培训平台,让党的创新理论“云端”共享。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陕西、内蒙古、江苏等地考察调研时,先后对“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四个方面作出深刻阐释。各地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北京建立重大政治理论轮训机制,四川、河南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活动。江西、浙江、云南等地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研学路线。甘肃、山西等地分专题展开学习研讨,把学习成效体现到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上来。

  各地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通过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开展学习讨论,推动理论学习抓在日常、严在平常。湖南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吉林、西藏、贵州等地采取支部书记领学、党建指导员导学、结对送学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有效覆盖;黑龙江、陕西通过举办读书班集中学、过组织生活专题学、赴一线实践研讨学,引导党员干部广泛学、主动学、深入学。辽宁沈阳结合各领域党员的特点,形成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安排,确保理论学习取得实效。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力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2023年以来,各地不断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不断推进强村富民。

  2023年4月,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5月,中央组织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视频培训班,推动优质培训资源直达基层。12月,中央组织部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提出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各地进一步细化落实乡镇、村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措施,激励担当作为。陕西蓝田、江西德安等地全覆盖开展村级班子届中分析研判;安徽、贵州等地开展提级监督、结对帮带,推行重点村分类管理;江西、四川、新疆新源等地选树担当作为好支书,北京大兴区、浙江余姚强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持续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生力军作用有效发挥。青海、西藏拉萨倡导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为群众提供专项服务;山东、宁夏吴忠等地定期晾晒第一书记工作实绩,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提出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中央组织部、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各地统筹推进,江苏发展“飞地经济”,四川武胜实施“消薄扶强”计划,湖南新田组建产业联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陕西、河北等地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打造示范村,力促全面提标、整体升级。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在乡镇层面,各地健全乡镇党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云南、河南漯河、甘肃肃南等地确定县乡属地管理事项。在村级层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四川成都、黑龙江漠河等地建强专属网格党组织,推进精细管理。

城市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统筹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2023年以来,各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制度,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各地不断健全和落实领导有力、平急结合的体制机制。推动市、区两级建立书记担任主任或组长的领导协调机制,北京门头沟区、重庆万州区、安徽芜湖等地及时启动应急指挥体系。抓好平急转换能力建设和力量储备,福建、山东烟台、新疆博州等地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江苏南京、上海市嘉定区等地制定政策办法,持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基层网格是社会治理的前端“哨岗”。各地着力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湖北、云南昭通等地开展全科网格建设;浙江、黑龙江、内蒙古等地推进一体化信息指挥系统建设;辽宁、甘肃、四川泸州等地深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吉林、新疆霍尔果斯等地深化“红色物业”建设,完善协调共治机制。

  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中央组织部、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全国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全面提升社区工作者服务城市社区治理能力。河南、宁夏银川等地建成统一规范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新疆、广东东莞等地抓好社区工作者培训,人员结构不断优化、工作力量得到增强。

  陕西、湖南、重庆等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广东恩平、广西贺州市八步区等地完善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建立居民议事会、恳谈会等;福建、湖北枣阳、江西宜黄等地党员担任“红管家”,带动居民开展志愿服务;四川洪雅、贵州遵义市红花岗区健全党组织领导群团带动和社会参与机制,共绘治理“同心圆”。

新兴领域党建工作集中攻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2023年以来,各地加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集中攻坚力度,完善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制度机制,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不断扩大党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持续加强互联网平台和快递企业党建工作,北京、上海、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等地健全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组织体系,加强党的组织覆盖。交通运输部在江苏、四川、贵州、甘肃四省开展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宁夏中卫、河北秦皇岛等地打造货车司机党群服务阵地。湖北武汉、江西赣州市赣县区等地搭建平台,推动“移动哨兵”参与治理。

  各地完善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制度机制,北京、浙江、深圳等地推动企业建立完善党组织与管理层共学共商机制,安徽、浙江临海等地推进党的理论进企业、党的建设进章程,内蒙古乌海、杭州萧山区等地促进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新疆阿克苏地区、福建福清等地注重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推动生产一线活力涌动。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压实行业管理部门、业务主管单位党建工作责任,探索加强对行业协会、学会、商会负责人的政治审核和日常监督。广东、广西等地持续完善区域党建和行业党建“两张网”工作机制,引领保障行业协会、学会、商会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司法部联合举办全国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帮助提升履职能力。各地充分发挥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发展、行业发展同频共振。

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巩固拓展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2023年以来,各地坚持分类别指导推进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党的建设,紧盯重点任务集中发力,推动党的领导贯通到底、党的建设落到实处。

  深入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走好第一方阵上持续用力,自觉把党支部工作放在事业发展大局中谋划、部署和推动。新疆、吉林等地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深圳市宝安区、河南博爱实施专业化、分片化管理,让机关党组织有效统筹联动起来。年轻机关党员深入基层,四川、河北承德市双桥区深化“双报到”制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国有企业、金融企业着力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党员骨干领衔“揭榜挂帅”,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等重大任务中攻坚克难。广东全面深化“五强五化”国企示范党组织创建活动。中国石油集团、中国银行等聚焦行业重点难点深入调研攻关,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双提升。探索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河北、黑龙江、江西、江苏张家港等地在产业链上组建党组织,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深入实施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天津、济南等地通过开设培训班、讲好党课等方式,为企业打造懂党建、精业务的骨干力量。

  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分类推进、全面提质。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高党政议事决策质量。稳步推进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全国超过80%的中小学校已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天津、河北、黑龙江、新疆等地已全部完成。结合健康中国建设着力提高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推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将支部建在科室上,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江苏、安徽、重庆等地突出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共同提升。拓展深化科研院所党建工作,持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必须抓好党员队伍这个主体。2023年以来,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各地突出政治标准,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山东、青海等地加强在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辽宁丹东、山西临汾等地巩固深化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成果,确保新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

  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断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宁夏、内蒙古等地完善流动党员线上线下管理机制;福建宁德、安徽淮北市烈山区等地落实关爱帮扶措施;江西、湖北等地建立管理服务闭环机制,规范和健全流动党员党组织。

  深化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和系列平台一体化建设。上海探索构建立体化优质特色资源保障体系,黑龙江打造新时代党员线上教育体系,浙江创新开展党员模块化教育培训,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更加健全。陕西、新疆等地推进“智慧党员教育”平台建设,山东着力打造“灯塔——党建在线”2.0版,提高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湖南、广东等地深入推进市县镇三级党校一体化发展,为党员群众提供“家门口课堂”。

  各地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作用,不断深化“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党员。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杜苏芮”,北京、河北、福建、江苏等地发出通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汛”而动、冲锋在前,浙江丽水、河南栾川、安徽无为等地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等,全力投身防汛防台风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甘肃、青海迅速组建党员应急抢险救援队,勇做攻坚克难的突击队,甘做抗震救灾的主心骨,争做受灾群众的贴心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城市社区、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广大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学习榜样、争做榜样,为民解忧、助企纾困,攻坚克难、推动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延伸阅读

  2023年组织工作盘点

  2023年组织工作十大新闻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