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工作

锚定高站位 强化抓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编辑:机关工委组织部审发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赵满
锚定高站位 强化抓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辽宁省直机关工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以自我革命精神建设模范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在吃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基础上,按照省委具体安排,在高站位上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安排时序进度、进行动员部署,确保在全省学习教育中高起点开局、高速效运转,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不松手。充分发挥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制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建立理论学习请假制度,保证全员学习、全效学习。在“七一”前,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时间拟安排3天,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每名中心组成员都要联系实际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并进行集体研讨。通过集中学习,使每名成员都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推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的信心和勇气。在打铁已经自身硬的基础上,中心组成员带头到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讲党史专题教育课,示范引领全体党员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在“七一”后,在认真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走深走实。在组织生活会前,再安排一次《党章》集体学习,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
    二是抓实组织生活夯根基。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全部纳入机关党委月工作重点任务安排之中,要求各党支部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中必须全面精准完成规定动作。为保证学习效果,拟举办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人员培训班和机关党员干部培训班,继续完善各党支部之间互学共建机制和机关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工作机制,要求各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双重组织生活并做到带头学、带头讲。各党支部书记至少在党支部讲1次党史学习教育课,倡导“我是党员我来讲”,推动普通党员加入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中来。以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重点,开展1次“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读书交流会,为党的千秋伟业培养风华正茂的接班人奠定扎实的思想根基。 
    三是用好阵地强氛围。用好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全体党员到抗美援朝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辽宁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场所,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波澜壮阔历史进程中的牺牲和奉献,实地体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意志,坚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内生动力。用好网络线上平台,组织党员运用“学习强国”、辽宁省干部在线学习网、辽宁先锋公众号等学习平台,线上自学《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书目,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性认同,形成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讲党史的浓厚氛围。
    四是典型引路立标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罗阳、毛丰美等先进典型活动,在“七一”前后,邀请先进典型或党建专家学者、退伍军人等上党课、讲党史。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向全国、全省、和省直机关“两优一先”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学习,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辽宁优秀剧目《北上》《铁人》等优秀文艺作品,适时组织观看有关党史教育的红色教育影片。
    五是强化体验办实事。坚持在树牢宗旨意识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工委机关在行动工作,在打造“一个支部一个品牌”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中推动各处室解决好1-2个基层迫切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与定点帮扶的贫困村或直接联系的基层党组织建立联系点。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困难党员活动,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工作。定期深入工委帮扶的北甸子村等地开展调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驻村帮扶和选派干部的工作情况,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 下一篇:  
  • 上一篇: